《山东气象》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分析冬季影响船舶安全因素及防范措施

 
来源:山东气象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7
 

海洋运输是国际贸易运输的主要方式,具有通货能力大、运费低等优势,同时也存在受环境因素影响大、风险大的问题。在所有影响船舶安全的环境因素当中,冬季恶劣气象影响最为突出,因此做好冬季恶劣气象的风险防范对船舶运输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我国海域冬季气象特征

我国冬季为11月至次年3月,主要气象特征如下:

(1)寒潮大风。寒潮是强冷空气南下,冷空气的前锋所带来的大风、降温。一般发生在11月至翌年3月,平均每月2—3次,通常可带来8—10级强风和5—10℃的降温。寒潮具有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的特点,我国海域自北向南均受其影响,强度由北向南逐渐减弱。

(2)海冰。我国海冰主要分布在辽东湾和渤海湾,初冰期最早在11月初,最晚在11月底;盛冰期一般在1月中旬至2月中旬;融冰期一般在2月下旬至3月中旬。

(3)寒冻。我国海域最冷时间大约集中在12月下旬到2月中旬,黄海北部和渤海气温可降到零下15℃至零下20℃;黄海中、南部也可能降到零下10℃至零下15℃;东海及南海温度一般在0℃以上。

(4)能见度不高。海雾是造成海面能见度不良的主要因素,黄、渤海海区一般在2月至3月份开始出现海雾,自北向南逐步推进。

(5)东海、南海的大风大浪。冬季气压梯度大,冬季风明显强于夏季风。特别注意台湾海峡,受东北季风加上峡管效应的双重影响,时常有8—10级大风,是我国第一大风区。南海的大风相对其他海区较少,但由于南海水深较大,加上北方冷空气和南部热带低压的共同影响,风浪相对其他季节也明显增大。

二、冬季气象对船舶带来的主要危害

冬季是水上交通事故的高发期,大风大浪、冰雪湿滑、寒冻结冰等气象环境对船舶航行、船员行动和生产作业带来诸多困难和潜在危险,极易诱发各类海上事故。“大舜轮”“渤海2号平台”等沉没事故均是在冬季恶劣气象条件下发生的,因此船公司和船舶必须高度重视。

三、冬季恶劣气象的应对措施

(1)思想重视,提前部署。船公司和船舶应充分了解船舶所处海区的气象特征,结合船舶实际在冬季来临前开展物资储存、设备状态、技能培训、应急准备等全方面的检查,发现并消除各类隐患。

(2)关注气象,及早预警。船公司和船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船舶与岸基之间的协调沟通,充分利用互联网气象信息资源,对船舶所在海区气象进行分析、判断,做好风险的预防预控。

(3)科学设计航线,全程动态跟踪。航线设计应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尽可能绕开恶劣气象海区。冬季应充分考虑海区的风流情况,有的航线看似稍远但是顺风顺流,既能保证安全,又能节省时间和油耗。船公司要对航行船舶进行动态和气象跟踪,协助船舶进行避离、改向、抵御等方面的决策。

(4)把握生产进程、选择航行时机。船公司要赋予并维护船长保证安全的绝对权力。船长要对本船设备、船员技能及生产进程等足够熟悉,注重加强与船东、代理、货主的协调沟通,合理安排生产任务,科学选择航行时机,避免与恶劣气象的正面“冲突”。

四、船舶遭遇恶劣气象影响时的操作

船舶面临或遭遇恶劣气象影响时,船长上驾驶台、轮机长下机舱指挥。船长、轮机长应科学决策、沉着应对,稳定船员情绪,以免惊慌失措,产生错误的判断或操作。

(一)船舶在大风、大浪环境下

船舶在大风浪中顶浪航行时,视情减速,减少风浪的冲击,减轻船体纵摇,降低涌浪对船舶的纵向应力;顺浪航行时,应考虑船长、船速与波长、波速比例关系,适当调整航速,使其稍大于波速,保持舵效;当不易保持航向时,应使航向与波浪成30°交角航行。特别注意大风浪对船舶的横移作用,要留有较大的回旋余地。

大风浪中转向应选择涌后的间隙,根据艏艉受风的大小,向船舶易偏转的一侧转向,开始时慢速中舵,适时快车满舵,迅速转向。

(二)船舶在冰区航行

冰区航行应调整船舶处于艉倾,吃水距离0.5-1米为宜,同时应使用低位海底门或舱内循环水并注意防止堵塞,保持冷却水畅通。

选择冰量少、冰质弱区域航行。如冰量较多、冰层较厚,应降低船速以缓和与冰块的冲击力。

尽量少改航向。如必须,应避免使用大舵角,以免损伤舵及舵叶;尽量避免倒车,如必须,在倒车前先正舵,然后用短暂进车,将艉部碎冰排开,再倒车后退,待船后退接近碎冰时停车,让惯性把船带进碎冰。

当有破冰船引航时,应熟悉引航信号,编队航行时应与前船至少保持2~3倍船长的距离,密切关注前船速度,避免追尾。

(三)船舶在严寒冰冻海域

严寒冰冻海域应注意做好防冻、防滑工作。提前备妥草袋、黄沙等,如遇结冰,在舷梯、舷门通道处、以及有关人员进出场所铺上草袋或撒黄沙防滑。

室外救生艇或应急发电机组等设备,提前加注防冻液;救生(助)艇内饮用水桶冬季装水不超过其容量的3/4;水舱加水时,一般控制在满舱的90%左右,切忌加满。

室外裸露管系加以包扎防冻;消防管系等使用完毕后要放残。油、水管系如发生冻结,严禁使用明火烘烤。

(四)船舶在能见度不良环境下

能见度不高时,船长上驾驶台、轮机长下机舱指挥。驾驶台改自动舵为人工操舵,通过视觉、听觉以及适合当时环境和情况的一切有效手段保持瞭望并充分利用雷达、AIS等设备对周围目标保持连续观测和标绘,判断动态和局面。加强无线电值守,使用VHF与他船有效沟通,及早协调避让。接近陆岸或驶经狭、浅、险要水道以及临近港口时,还应视情增派水手长在船艏瞭望并备锚。

[1]白璐.影响船舶安全航行的因素及其作用[J].水运管理,2016,38(02):28-30.

[2]张欣欣,胡甚平,陈渊,王明世.船舶港口引航风险致因人-组织因素影响分析[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9,29(12):78-84.


文章来源:山东气象 网址: http://sdqx.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6870.shtml


上一篇: 关于气象防雷工作的几点思考
下一篇: 农业经济论文_浙阿一家亲 高原气象新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山东气象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